close

95年4月7日是我人生中第三個打擊

不抽菸的我居然也會染上肺結核

真是晴天霹靂

但是跟醫生討論過我會發病的原因有三點

(肺結核是一種免疫力的疾病)

1。我近兩年的時間都在熬夜K書準備考執照(記帳士)

2。三餐不正常

3。有到KTV包廂唱歌

一般來說長期處在這樣的工作或生活模式的人都比較容易得到免疫力這一方面的疾病

例如

1。三班制的工作的人(醫生‵護士‵警察)

2。天生免疫力差的人

3。年紀大或年紀小的人

4。抽菸酗酒熬夜生活不正常的人

我在發病的時候有問過醫生為什麼我會得這樣的病

這個病不是已經沒有了嗎

醫生告訴我

這個病不會死人,只要好好的服用六個月至九個月的藥

(不可間斷,避免抗藥性,吃到一線的藥物時大部分就要到台北的防癆中心長住了)

即可康復,未來好好住一生活作息再發病的機會就很小了

一般肺結核都會被當成感冒來醫治

如果咳嗽咳了有十天以上未好轉或是夜咳的特別厲害,建議到大醫院照X光確定是否肺部發炎

接著驗痰確定是否罹患肺結核,若是可以驗出是開放性或是非開放性

X光也可以看出肺部是否受傷(被細菌侵蝕)

如果在咳嗽的這十天裡還伴隨著發燒(黃昏型的--下午五到六點才會發燒)

這個幾乎有80%的可能

而我比較不同的是

我感冒不會咳嗽的人,但過年期間回家過年媽媽就說我怎麼咳的像老人家咳嗽一樣那麼嚴重

但是我一直有看醫生,直到過完年北上桃園龜山賣國宅,龜山早晚氣候差很多且濕氣重

前後看了約兩三個月,中西醫都看,直到4/5。6兩天晚上都發燒,到大明醫院照X光醫生開轉診單給我

4/7早上燒還是沒有退,自己騎機車到林口長庚掛急診後就住院了

因為要驗痰,一直咳不出來,因為我不會咳痰,所以直到4/8早上終於咳出來了,到了下午五點多確定證實

我是肺結核4+(開放性且肺部有空洞--被細菌吃了約十元硬幣大小)

得知還不以為意,護士只告訴我要住院療養約一兩個禮拜,每天要打抗生素

再長庚等了三天等不到隔離病房,且因為打抗生素後我才開始有黃昏型的發燒,足足發燒了十天

在這段時間連絡台中大里仁愛的隔離病房也沒有,家人也要工作無暇照顧我,且會傳染

所以就決定留在桃園,轉到敏盛醫院住院治療,我總共住了21天的醫院(含急診的三天)

這段時間被醫生當成我是個生活不檢點的女孩(心裡很不是滋味,但也是配合醫生讓他了解)

因為他一定要問清楚我的生活型態好確定是否有傳染給其他人

因為這是法定傳染疾病需要通報疾病管制局

所以跟我有接觸的人都需要做X光的檢驗以確定是否有被我傳染

幸好,同事家人都沒有

出院後回到家就趕快利用網路了解肺結核的病兆與治療過程

醫生原本告訴我要服用九個月,因為我為了考執照近兩年沒有工作也花了所有積蓄,賣房子也才賣兩個月還沒賺到什麼錢就生病了,我沒有辦法再撐九個月不工作還要花錢,所以我得想辦法只要服用六個月的藥

這個藥最大的副作用就是會讓人很沒有體力,這是一種富貴病,所以我都是利用晚上才吃藥,有時候藥效與細菌在打架我都可以感受到,因為胸口會痛人很不舒服,我約服藥第三四個月時真的快活不下去了,因為連晚上睡覺都十分不舒服,這或許是所謂的好轉反應,所以我就更逼自己每天中午一定要騎車出門去曬太陽,因為紫外線有殺菌的功能,我喝好水讓它幫我代謝在身上的藥物,不要讓自己的身體負擔更大精神更差。

回到大里,衛生所的護士就來關心了,要居家照護的人每天送藥來給我確定我是否有吃藥,但是我是個年輕人深知這個疾病的治療方式且不願意再得到這個病, 所以我請他們一個禮拜或一個月再來關心我即可,我一定會按時吃藥。

為什麼他們要這麼麻煩每天來送藥看著您藥吃完,因為每年得到肺結核的人約在一萬五千人,這是友通報且接受治療的人,但是這些人也有約五成的人再治療一半就停止吃藥,跑給醫生追的人,更有許多知道自己是肺結核病人不等通報就消失不接受治療,這些人為什麼要這樣做呢,我前面有提到這是個富貴病,因為會傳染所以不能出去工作,因為藥物會使人體力不夠甚至噁心頭痛無法工作,一般人沒有工作就無法生活,怎能忍受六到九個月不工作又要花錢的狀況呢

我是因為自己有保險加上賣房子的兩個月的收入和家人的幫忙才可以苦撐六個月的時間

其實這段時間身心的煎熬並不完全能透過紙筆詮釋出來,唯有經歷過這個過程的人才能體會

所以無論年齡多大多小,或是男人還是女人,只要沒有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任何的疾病隨時都會找上門,而且是無預警的來

在服藥的過程跟衛生所的小姐了解到,當時大里約有14個人得到,有老人50歲以上有14歲的小孩還有派出所員警

在此利用部落格跟大家說,唯有健康才是根本,因為生病並不會因為您是有錢人還是窮人來決定要不要讓您生病,所以在為了生活打拼之餘,請大家多關愛自己的身體及家人的健康,更不要因為生病而不配合醫生治療,讓自己一輩子與疾病生活或是傳染給無辜的人,有咳嗽或身體不適時在進出醫院或是公共場合請配戴口罩,盡量不去密閉式空間,像是KTV的包廂,都沒有消毒,萬一上一批人有人是肺結核病人沒有治療或沒有戴口罩,結果自己剛好身體的狀況不好就很容易得到

這個病只要好好配合醫生,服藥,一定會痊癒

自己的意志力很重要,要有信心,曬太陽是很好的方式,就算沒有生病也需要常常曬太陽,但是要做好防曬ㄛ,因為陽光的紫外線可以增強我們的維生素C的吸收,使我們的免疫力抵抗力提高,最好搭配運動就可以遠離疾病與藥物了

我因為轉診的關係,規定是要服用180天我吃了213天,發現自己超過天數再約醫生看診的期間還是沒有中斷服藥,等到醫生確定我不用在服藥才停的,就在停藥的第三天我發現懷孕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